当前位置:首页 >热点 >杭州亚运会 | 数字之城办亚运 “老外”体会到了哪些“智感”?

杭州亚运会 | 数字之城办亚运 “老外”体会到了哪些“智感”?

2024-03-28 22:54:41 [热点] 来源:宏廷资讯网
杭州10月7日电(记者俞菀、老外张璇、杭州会数殷晓圣)扫脸入场、亚运亚运三国之兴汉扫码支付,城办无人驾驶、到智无线充电……“数字之城”给杭州带来的老外,不仅是杭州会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是亚运亚运城市气质的跃迁。赛场内外,城办记者采访了不少外国来宾,到智细数本届亚运会上最富“智感”的老外体验。

   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帝瓦里。杭州会数三国之兴汉记者 薛宇舸 摄

  “与历届亚运会相比,亚运亚运杭州亚运会很可能是城办最智能的一届。”亚奥理事会代理总干事维诺德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到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大家都用手机支付。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亚运会身份注册卡。你只要走过安检闸口,屏幕上就会直接显示出你的照片,根本不用扫描条形码或者其他标识。”

  “这届亚运会的智能元素太多了,亚运会开幕式充分展示了杭州作为一座时尚科技城市的特点。”韩国留学生陈世理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内数万人可以同时5G上网“冲浪”,这非常了不起。

  提到亚运物流,用过的各代表团成员都说好。

  泰国赛艇队的比赛装备从泰国顺利运抵杭州千岛湖国家水上训练基地,只用了10天左右的时间,随队官员猜差那称赞道:“物流的速度非常快,我们才刚到,赛艇就到了。”

  9月13日,无人扫地机在杭州亚运会物流中心内工作。记者 江汉 摄

  在运动员村的圆通驿站,不少外国来宾体验了中国智能物流又快又安全的服务。柬埔寨奥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准备寄东西回家,只需要输入目的地,工作人员称重后就会即时计算出寄件费用,寄回柬埔寨预计只需要5天。

  赛事的“尽头”是生活。“智能亚运”已融入杭州的城市发展肌理,开启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赛场上有帮助传递标枪、铁饼的“显眼包”机器狗,宾馆里有“问不倒”的智能机器人“导游”;走进地铁“亚运专列”,OLED智慧车窗系统里闪烁着赛博朋克风格的画面;徜徉历史街区,裸眼3D和“元宇宙”体验让你瞬间“穿越”回古代杭州;钱塘江的长椅升级了无线充电功能,公园的文明标识上不仅有多国语言翻译,还添加了一串极富科技感的“二进制”代码……

  “杭州的智能指路牌,对游客来说非常友好和方便。”来自美国洛杉矶的萨尔茨曼是一名高中数学教师,他说:“在屏幕里选定你要去的地方,上方的标志就会转动,告诉你往哪个方向走,大概要走多远。”

  9月12日,媒体记者在杭州亚组委举办的亚运村媒体开放日活动中体验AR智能巴士。记者 翁忻旸 摄

  现代化的公交车站和城市公共厕所,也给很多“老外”留下了深刻印象。“公交车站内有空调,可以从自动售货机里买吃的,还能知道你坐的车大概还有几分钟到。洗手间不仅设计得很美,还可以休息、看电视、搜索地图。”本杰明说。

  所有“丝滑操作”的背后,都离不开智能科技的“硬核支撑”。

  据悉,为了完美呈现本届亚运会“智能”的办赛理念,杭州整座城市提前完成了“科技升级”。截至2023年8月底,浙江省累计建设5G基站21.6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已达32.8个;杭州“城市大脑”进一步升级,为城市治理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新建超算中心,为亚运提供强大算力支持……

  与此同时,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支持下,杭州亚运会可以支持全球游客入境使用支付宝以及10个境外钱包用户在境内直接扫码消费,成为首届实现移动支付互联的亚运会。

  支付宝平台数据显示,开赛以来,入境游客使用支付宝日均支付笔数环比8月增长68.8%。西湖商圈、武林商圈、河坊街,是外国游客在杭州观赛之余最喜爱的三大热门消费地。

  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梓嘉体验移动支付。记者 张璇 摄

  “在杭州,哪怕是街头小店都可以数字支付,非常方便。”马来西亚田径运动员本·奥斯曼说,人们几乎可以用手机做任何事情。

  记者打开一位马来西亚运动官员手机里的支付宝海外用户使用界面,只见除了扫码支付、交通服务,还可一键查找赛事详情、文旅景点和餐饮娱乐场所,甚至还能查阅股市行情。

  “本届亚运会推出了近20项首推、首创、首用的应用和科技。”杭州亚运会信息技术指挥中心指挥长胥伟华说,“杭州亚运会上的科技成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催化剂。我们也希望通过牵引新技术的发展突破,加速成果的转化。”

(责任编辑:综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