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知识 >感染高峰过后能达到群体免疫吗?中疾控:各地会陆续迎来疫情高峰

感染高峰过后能达到群体免疫吗?中疾控:各地会陆续迎来疫情高峰

2024-03-29 00:45:08 [知识] 来源:宏廷资讯网

  导读:本轮感染高峰过去之后,感染高峰过后各地高峰是到群否能够达到群体免疫?

  中疾控:各地会陆续迎来疫情高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2年12月27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措施有关情况,体免原来我在里并回答媒体提问。疫中疫情

  会上有记者提问:从全球看,疾控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续迎世界卫生组织尚未宣布结束国际关注的感染高峰过后各地高峰公共卫生事件,请问其他国家和地区目前防控形势是到群怎么样的?我国此次防控政策的调整是如何统筹国际国内防控形势的?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主任医师 殷文武: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而且病毒在持续变异,体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疫中疫情当前国内疫情正处在快速上升的疾控阶段,各地防控措施以及公众对防控措施的续迎依从性,各地人口密度、感染高峰过后各地高峰生活习惯以及地理气候等差异,到群使得不同地方的体免原来我在里疫情高峰到达的时候会有所差别。未来这一段时间,各地会陆续迎来疫情高峰。根据牛津政策严格指数和相关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全球大多数的国家已经调整了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不再对工作场所、公共活动、公共交通、旅行等进行限制,仅保留特定场所佩戴口罩的要求。这次调整实际上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的特性、感染后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情况以及国际上疫情变化做出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以及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新特点,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更有针对性,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更好地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

  感染高峰过后 能达到群体免疫吗?

  12月以来,全国多地陆续迎来第一波感染高峰。本轮感染高峰过去之后,是否能够达到群体免疫?专家表示,会一定程度上达到的群体免疫,但如果新的变异毒株出现,可能还会突破免疫屏障。

  12月2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向记者表示,随着感染高峰的结束,加上大规模疫苗接种的背景,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群体免疫,感染的高峰会回落。但由于各地感染高峰有个时间差,回落的时间也不会完全一样。“尽管说感染高峰过去以后,会形成一定的群体免疫,整体感染人数会下降,但是高峰和重症、死亡有明确的相关,峰值越高,短时间发病人数越多,越容易出现医疗挤兑,影响重症患者的救治。所以我们还是希望高峰尽量晚来,来了也要尽快地压平。”

  同时王贵强也指出,如果新的变异毒株出现,可能还会突破这种免疫屏障。但是从总体的趋势来看,后续感染的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是在不断往下走的。“重症的高危人群永远是脆弱人群,只要疫情还存在,就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和保护。”

  (中国小康网综合中国政府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文字实录、财联社)

(责任编辑:知识)

    推荐文章